图片新闻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着力打造“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

文博会时间:2017-12-07 09:43:43编辑:钟慧敏来源:文博会


我要分享:


作为深圳市2017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于2017年12月8日至11日(周五至周一)在深圳会展中心6、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被誉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目前,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本届展会将呈现八大特色:

一、主题鲜明,品类丰富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以“集聚优势·集成目标”为主题,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旨在加深工艺美术与各行业和各层面百姓生活的紧密联系,发挥工艺美术在融通产业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助推作用,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

本届展会设有陶瓷及现代工艺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珠宝与玉石文化展区、刺绣编织工艺品展区、台湾文创展区、雕刻雕塑与红木家具展区、创意集市展区,以及各省市组团展区等共9大展区,组织了组织了来自波兰、印度、日本、斯里兰卡、印尼、泰国、缅甸、老挝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5个省、区、市,以及55个地级市的480家企业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等10大门类65个种类的上万个品种。其中,6号馆为工艺美术综合馆A,面积7500平方米,设有标准展位340个,主要展示家居饰品、用品及相关的创意文化类产品;9号馆为工艺美术综合馆B,面积15000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668个,特邀工艺美术大师,以及广东、上海、甘肃、江苏、杭州、重庆、福建、云南、贵州、中山等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工艺美术艺术精品组团参展,重点展示包括雕塑、珠宝首饰、织锦、刺绣、服饰、印染、编结、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画以及陶瓷、紫砂等工艺品内容。

作为“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为深圳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品质体验,提高市民对创意艺术的鉴赏水平,丰富其精神生活和文化需求。本届展会汇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如:特色展销品有全国名瓷、名绣,名雕、名画之都的精品力作;有来自时尚之都的现代家饰、服饰、珠宝首饰和新潮节庆礼品;还有欧洲水晶饰品、印度编织工艺品、斯里兰卡挂毯、波兰琥珀、老挝红木工艺品、巴基斯坦铜雕、克什米尔羊绒、伊朗工艺品、越南沉香、日本铁壶、朝鲜美术作品等。各地特色展品从主题创意、文化理念、造型设计、工艺技术等各个方面,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及文化创意。

二、大师云集,精品荟萃

本届展会将有一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及其作品亮相,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的唐三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民辉的骨雕,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叶显华、钱胜利的歙砚,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朱伟、洪建华的竹刻,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文国政的钧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卢福英、沈德龙的刺绣,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秦宪生的木雕,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木芳、刘小平的根雕等。

三、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

本届展会,台湾文创首次组团参展,展区面积达452平方米,主要展示台湾地区具有特色的创意精品、时尚设计精品、现代工艺品类产品,以及以“茶壶、茶叶、茶食”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同时,邀请了12位台湾陶瓷工艺大师携陶瓷精品参展,并现场进行陶瓷工艺的制作与表演。

四、首设文化创意市集,突显手工智造

本届展会今年新增设创意集市展区,组织了包括山泉居、杰将、清蜇、舍不德、CALL、LBAOS、一瓢葫芦、布丁工坊、菠罗树、一抒斋、聚念合、瓷魂梵音、星悦沉海等品牌展商参展,重点展示原创艺术家及设计师具有创新性、专利性的创意设计类、手工设计类精品,并邀请手工艺人进行现场制作。

“创意市集”的来源和发展:市集源自于欧洲美国家的跳蚤市场;集市内艺术家展示和销售自己创作制作的手工艺品;各社区五花八门的周末市集,创意无限,自由平等的艺术气氛;成为居民休闲生活的聚集地,才华横溢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事业的起点;创意产品的商业化便是我们下一个目标,进而创建属于各自的品牌标签。“创意市集”在中国的发展:国内几个大城市的创意活跃圈子中,自发组织的“创意市集和创意摊位”;北京、上海、广州的各色创意市集上参观游逛过万人;创意人群和创意消费人群的巨大潜力;新的创意互动方式,将以一种新兴的文化消费方式融入城市人的休闲生活中;现广州比较有名的有珠影星光城的“创墟”、火车东站东方宝泰“森市集·东方宝泰”等。

五、行业信息权威发布,把握行业发展风向标

本届展会开幕当天将举办2017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发布会,面向大众公布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近年的出口、贸易、创新等相关经济指标及发展运营信息,通过权威数据的统计与分析,进一步洞悉并探讨工艺美术新常态下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以权威信息发布结合评鉴推广和平台服务,突出体现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引领作用,打造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检阅台、风向标。

六、权威评奖,高端引领

自2007年起,文博会组委会已连续十年开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奖活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十年来,该奖参评作品和参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发展成为文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了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创新。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文博会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征集的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及现代工艺品等类别。展会期间,将举办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颁奖大会。

七、“文化+科技”强势来袭

本届展会将在6号馆同期举办“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南方文化金融智库承办。本届文化科技周主题为“数字化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探索和应用”,展览面积共1580平方米,主要展示数字化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其中包括: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重点数字化项目;全国优秀数字文化建设项目;社区文化生活馆;国家公共文化云、国家数字文化网、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全民艺术普及技能提升计划;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等项目。展期,还将举办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文化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该展将充分利用深圳“文化+科技”的产业聚集优势,展示国内当今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成就,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现代传播能力。

八、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市民参与度高

展会期间,主展馆将举办十余场配套活动,除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颁奖大会、2017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数据发布会外,还将举办系列主题讲座及收藏品鉴赏活动,如由田黄博物馆主办的田黄石专业知识交流会专题讲座等;举办“2017年文博会秋季拍卖会”,包括朝鲜美术作品、笔墨芳华2017秋季拍卖会、紫砂文房精品等3场专题拍卖会。同时,现场还将举办剪纸等多场民间工艺现场制作体验活动,以及线上线下的趣味有奖互动游戏、现场寻宝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让市民了解并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为观众普及工美文化知识,提升其鉴赏水平。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暨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活动安排

12月8日

时间:9:00-12:00

活动:2017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文化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郁金香厅

 

时间:10:00-11:00

活动: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时间:

11:15-11:45

13:30-14:00

活动:现场趣味有奖游戏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时间:14:30-15:30

活动:般若-琴香茶雅集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12月9日

时间:10:00-11:00

活动:现场剪纸互动体验活动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时间:11:15-11:45

活动:现场趣味有奖游戏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时间:14:00-16:00

活动:昌化田黄石专业知识交流会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时间:16:15-16:45

活动:现场趣味有奖游戏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12月10日

时间:13:30-17:00

活动:2017年文博会秋季拍卖会(共3场)

1.文博会第八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

2.笔墨芳华2017秋季拍卖会

3.紫砂文房精品专场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2楼平台活动区

 

12月11日

时间:10:00-11:30

活动: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颁奖大会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5楼玫瑰3厅

 

12月8-10日

时间:全天

活动:现场寻宝活动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6、9号馆

 

第十三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广泛整合海内外各项优势资源,汇集国内外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家居生活精品及文化科技创新产品,通过展示与交易以及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从规格、层次、内容及文化内涵等多方面积极打造“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展”,彰显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日益增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届展期4天,涵盖周末,致力于为深圳市民提供文化鉴赏和文化消费的高端平台,使深圳市民近距离领略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前沿精彩,感受工艺美术独特魅力,为深圳市民带来精神和视觉上的双重享受,满足广大市民迎新贺岁的文化需求。届时欢迎深圳各机关团体、企业、学校及全市人民前来参观、采购,共享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