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结果揭晓

文博会时间:2017-12-11 14:53:37编辑:钟慧敏来源:


我要分享:


第13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单位(个人)推荐的826件(套)作品参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抽签确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专家组成的本届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的铜雕《斑斓庚彩瓶》等87件作品荣获金奖;唐卡画师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102件作品荣获银奖;陶艺师周祖嵘、周小卜的油滴釉《陶鬹》等105件作品荣获铜奖。

这些获奖作品的突出特色,一是弘扬了时代主题。如年近八旬的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伯齐亲临福建惠安实地访谈采风,了解昔日苦女今日能人靓女的生活与境界变迁,创作了铜雕《惠女新秀》,塑造了当代惠安女的全新风貌;柳炎冰和孙延波设计创作的高仿真航模《太行魂 中国心》,通过展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发电机模型,弘扬了当代中国的军威国力。二是涌现出更多新工艺。如李金星、罗育新的作品超薄瓷两面画《双鹭图》;杨世儒的玻璃新成型工艺《山影水色——疏影》;罗梓涵的创意溶刻画《瓜园》等。三是传统工美进入新境界。如张建中、陈金球用硬木榫卯工艺结合现代设计构建了奇幻造型的《穹之光落地灯》;张向风的刻瓷《关武圣云长汉寿亭侯》,将传统刻瓷的浅刻演进为多层立体刻瓷。四是老题材新创意。如詹剑铨、付卫华、詹翔麟的陶艺生肖贺岁新作《够红火》;“中华巧女”李金柱的新元素剪纸《东方红》,洛藏东周的纯金唐卡《四臂观音》等,这些获奖作品,从主题、创意、工艺、设计各个方面构成了观测中国工艺美术前沿成果的窗口。

本届评选活动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和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颁奖典礼于12月11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玫瑰3厅举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化产业发展处调研员何国伟先生,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深圳报业集团经管委委员、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先生,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夕海先生,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廉建利先生,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女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坚平先生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发奖证奖杯。